《11.如何防止多肉植物徒长》
11.如何防止多肉植物徒长?
徒长指的是农作物因生活条件不协调而产生的茎叶发育过旺的现象。古时也称徒卒之长为徒长。对于多肉来说,这是致命的,叶片不在变的像买来之前紧凑,浓密,茎干可见,叶片间隔拉长,叶片不再是扁平状,而转向菱形瘦长,个子长高。至于颜色,已经徒长了,颜色自然会退去。面对不可接受的这一切,好多亲放弃了,变的不在爱了,不相信自己了,其实大可不必。我们来一起找找多肉徒长的原因:
徒长原因一:紫外线不足
为什么说的是紫外线而不是光照呢?这是因为肉肉亿万年的进化过程中,紫外线的量与阳光的总量总是保持着等比的关系的。阳光强烈则紫外线多,阳光柔和则紫外线少,所以肉肉就干脆拿紫外线的多少来判断阳光的总量了。
但是肉肉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世界上竟然有一种物质叫做玻璃,而玻璃竟然能阻挡90%的紫外线。于是肉肉的阳光总量统计系统立即失灵了。在玻璃窗后面的肉肉总是认为自己接受的光照只有实际光照的十分之一。还好,如果你的肉肉认为这十分之一的阳光还凑合够用的话,倒也相安无事,但一旦紫外线的量低于肉肉心中的临界值,肉肉就会立即自救。自救方法一:摊大饼甚至穿裙子,利用这种方式,肉肉可以有效扩大叶子的受光面积。自救方法二:徒长,利用这种方式,可以让叶片之间的遮挡尽量变少,极大的提高了叶子表面积的利用率。
你看,是玻璃让肉肉的感官失调,然后肉肉开始自救造成了此类徒长,肉肉是不是傻的可爱呢?解决办法其实也简单,如果你准备全室内养植的话,尽量不要购买露养肉肉,温室肉肉叶插长大的肉肉会比较适合你,因为温室虽然光线极佳,但也是缺乏紫外线的,所以温室肉肉的紫外线失调症会比较轻。另外,常常开窗也能有效缓解这一问题,因为散射的紫外线会从窗口进来(一扇窗足以把室内的紫外线含量提高一倍),让肉肉以为阳光足够了。
徒长原因二:浇水过多
浇水引起的徒长,是水量与阳光量不匹配造成的问题。当肉肉吸收的水分无法被光合作用消耗掉时,就会储存在茎部(叶子此时已经存满水了),茎部液泡膨大会让肉肉把本来就不多的有机物用来构造茎部的细胞,从而引发了茎部的徒长。
有多少光,就浇多少水。温室也是室内养植,但那里的肉肉生长速度快是因为人家有比你多几十倍的光照,千万不要狂浇水拼生长速度啊。那些鼓吹随便淋雨不会徒的是露养的肉肉。你家养的大家闺秀还是要格外节制啊。
徒长原因三:土壤太肥(氮肥过多)
家庭养肉的花友如果施肥,一般都是复合肥。现在的植物复合肥里必定是氮肥为主的(氮肥可以长叶子,枝繁叶茂嘛)。但是,氮肥对于肉肉来说是很坏的东西,因为氮肥能让肉肉的细胞分裂加快,如果光合作用跟不上,肉肉就立即徒长,而且是羸弱的徒长,极易倒伏。
我认为既然把肉肉比起其他花草的最大优势就是生长缓慢,形态稳定。既然把肉肉买回家来
养,就不必催它快速生长繁殖,放那里看着好看就好了嘛。如果目的是繁殖赚钱,你最好还是去郊区租个大棚,那里肉肉长得快。
所以我的观点是肉肉要穷养,就是要土壤贫瘠,常饿肚子,这样肉肉的抗性也能被激发出来,不容易生病。施肥的事情,家庭养植真的可以不去考虑。
徒长原因四:多肉植物摆放位置不佳
这个真的不是迷信(风水学),是真的。说俗一点,就是肉肉向光性引起的徒长。比如你家肉肉放在窗台旁边的桌子上,每天早餐的第一缕阳光都只能照亮肉肉的头部。嘿嘿,如果你是它,会不会拼命伸长脖子以便晒到更多的太阳呢?一定会的,对吧。快去检查一下吧,这种原因造成的徒长最容易避免,也往往最容易被忽视。
徒长原因五:根部呼吸不畅
这种情况其实与水大引起的徒长原因类似,毕竟根部呼吸不畅大都是因为浇水过多引起的嘛。不过分析其内在机理却并不相同,所以是要单独说说的。肉肉由于生活在干旱的高山地区,它们的叶片的呼吸能力很弱(白天要保持水分关闭气孔,晚上还要收集二氧化碳),所以,呼吸这个重要任务就交给根部去做了,毕竟根部是在凉爽的地下世界,没有风吹日晒嘛。
那问题就来了,肉肉的根部呼吸困难的时候,就会导致整株植物处于窒息状态。在缺氧情况下,肉肉的生命活动水平大大降低,光合作用也会变慢。生产出来的有机物也会优先供应给茎干部分(人家茎部是枢纽嘛)。说到这里,应该大家也都明白了,这必定造成茎部的徒长嘛。这种情况的避免方法其实也简单,控水,通风嘛。花盆一定要有个洞洞,不然就算不发生徒长,也会化水或者黑腐,出问题都是一连串的。